Saturday, November 10, 2007

音乐,电影与网络 Part 4:对社会的影响

随着音乐、电影与网络的互动越发密切,对于整个工业文化都带来一定的影响。接着就来简单讨论在个人和娱乐工业层面的影响。


1) 个人


随着强调互动与网民自主的网际网络崛起,个人在网络中已成为了绝对的主体。而网络在给娱乐工业文化的最主要影响,无非是精英时代的结束。从前,一个人要在影声界发光,首先要闯的不是消费者群而是掌管娱乐工业的把关人——影声公司/机构。上世纪的艺人,大都经历过从跑龙套看脸色做大配角才到担正的位置。而个人的创意与形象,往往必须先符合公司的利益与意愿,才能在大众间展示才能。


如今,只要有小小的器材,诸如摄录机、制片软件等等,人人都能享有当制作者的权利,而不再受限于机构及幕手的掌控。正所谓Everyone can be a mixer


除此以外,在这个速食的泡沫社会,倘若真有实力,一夕成名已经不再只是梦想。事实上在如此广阔的平台上,到底是否拥有真正实力并不那么关键,重要的是每个人在网路上都拥有施展才华的平台、机会和自主性。只要有才能,敢于发挥,又得到网民的拥护与支持,连影声公司也会从中看到商机。剩下大笔宣传费的生意,谁不垂涎呢?如此一来,利用网路成名是一个现代趋势,也是双赢的利益关系。


像前几年,将一首《老鼠爱大米》唱得街知巷闻,在世界流行多种版本的王臣刚;以及以翻唱别人40多首歌曲而走红的香香,都是迄今人气依然颇高的网路歌手。而2006年以《无极》画面改变的《一个馒头所引发的血案》,也使制作者胡戈的名声在极短时间内,红遍大江南北,成为媒体争访的对象,更引起一股翻拍嘲讽短片的风潮。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IU4udZRKEY



2) 工业


音乐、电影与网络的结合对于影视娱乐工业的影响,无非是在与网路上大量的下载管道。当一个人只需轻轻动动指头,点下自己想要的歌曲或电影,屁股甚至没有移动过,就能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得到从前只能在影声唱片公司获得的资讯时,试问还有人要到传统的影声唱片公司购买每片平均20令吉的正版带吗?


这种网上下载行为直接造成传统影声公司的没落,而其中对唱片业尤甚,因为电影也还有赖于个人居家所无法营造的电影院氛围与效果。早前鉴于别科需要而曾向新纪元学院的50为学生进行随机访问调查,显示同学们选择到电影院观赏电影的最主要原因,是因为享受大制作电影配合丰富的音响效果。由此便可知晓,为何人们至今仍清愿在电影院入口前排长龙,而传统的唱片公司却再难看到门庭若市的情景。


为了抢救面临危机的娱乐唱片文化工业,许多大公司不断想尽办法能找个折衷的处理方式。明白到网络下载是个无法霎时杜绝的时代趋势,因此许多娱乐公司开始与网络公司签订合约,利用网上交易取代现款交易的请购方式,并提供一系列的购物配套模式,企图以此拉回顾客“拿东西要给钱”的心态。于是,近几年来网络渐渐兴起提供合法收费下载、在线收看/听服务的网站


举例来说,在西方的Netflix公司1999年推出在线电影租赁业务,当时受到众多人的唾弃,但时至今日,其DVD形式出租电影,并按照配送的DVD数量,每月向顾客收取5.9947.99美金不等的营业方式,还是有可观的盈利。美国AOL也在去年8月,与数家电影公司王国,如二十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环球电影公司、索尼电影娱乐公司、华纳兄弟娱乐公司等达成协议,提供电影和相关内容下载服务。任何互联网用户都可以从AOL Video 站点下载电影,价格为每9.99-19.99美元,宣传片、剪余片等相关内容则免费。除了电影,AOL 还增加了电视节目下载服务。此外还有CinemaNow Movielink等提供电影/电视剧点播服务数年,Amazon.com和苹果的iTunes也不遑多让,据称将在最近推出下载服务。


收费音乐市场被网路称为数字音乐市场。如今在合法数字音乐市场占统治地位的是苹果电脑公司的iTunes在线音乐商店和它的iPod音乐播放器。而美国雅虎2005年就与美国协议提供歌曲收费服务,向年度订阅用户每月收费4.99 美元,按月定购每月收费6.99美元。文件共享网络公司Bit Torrent也在去年宣布与华纳兄弟娱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利用该网络发行后者的电影和电视剧等内容,电视节目下载收费仅1美元,相当于iTunes视频下载价格的一半。据知这是一个文件共享公司和娱乐产业首次达成的此类合作。


反观东方,有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大约有7200多家在线音乐网站,其中提供正版音乐下载服务的却还不到20家。除了主要因为中国地广人多,极难寻找网站设立来源,人民对于线上服费下载的服务,还没有警觉也不热衷。而结合了三者的“陈绮贞独白首部网路音乐电影——青空”,也在今年5月由魔岩唱片公司推出。魔岩唱片往后也扬言会一直结合这样的专业人才,将音乐、影片、网路相互结合,使其创造出让人为之惊叹的新世代作品 更多详情:


陈绮贞 -《陈绮贞独白首部网路音乐电影》[DAT]


其实在本地也有一个无比音乐网,专门收入本地创作歌手的歌曲,用户注册后若想购买一首歌,只要透过手机付费就能收到歌曲。
例:无比音乐网http://www.mobimusic.com.my/main.asp

以手机付费下载方式经营的大马无比音乐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