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0, 2007

音乐,电影与网络 Part 3:存在的互动形式(2)



3) 专业网站


经过多番的查询,还是没有资料显示究竟是专业网站还是论坛的形式较早出现于网络世界。只是如今无论在哪一个领域,都盛行一站式的网站经营模式。在电影与音乐当然也出现了许多专业网站,像超市一样,有关音乐电影的资讯应有尽有。


特别令我惊喜的是,如今的音乐网站,都有关于音乐的基本或专业知识研究等,公开让更多的人了解分享。音乐曾经是多么属于“上等社会”的文化,交不起学费就无法学音乐。如今音乐知识的普及化,实在让我为之深深感到欣慰。此外,一些甚至从前学音乐,要专修音乐理论才能学到的音乐鉴赏等知识,如今在专业网站一览无遗。特别是音乐包含的乐器甚多,而网站却提供所有乐器的知识。


另边厢,对于电影的专业网站,也同样包含了新片的预告、影评、电影幕后花絮等。当然少不了的是网友与网站制作人的互动。专业的经营模式,实在不亚于商业味浓厚的电影公司官方网站。


音乐专业网站:中国音乐评论网 http://211.68.192.20/
虫虫钢琴网 http://www.gangqinpu.com/
电影专业网站:梵影电影评测网 http://www.fyday.com/


虫虫钢琴网
(钢琴杂谈、学术研究、音乐鉴赏、基础伦理、铃声下载、博客日志、论坛、多种乐器谱)

梵影电影评测网(主要还是让大家发表影评。另有:新片前瞻、影片中心、影评、专题、幕后花絮、海报剧照、电影公司、免费电影、视频分享、交流社区、BT影视)


相对于之前谈过的论坛,本人较偏爱此类的专业网站。不仅仅因为资讯的集中量高,而是身在自己超喜欢的东西的网站当中时,那种内团体的融入感是无以伦比的舒畅。世界的音乐发烧友齐聚一堂,谈论着平常即使说出口朋友也一知半解,更不用说搭上话的言语,着实会使人沉迷其中不可自拔!


除了知识的提供与互动的交流形式,如今的专业网站也设有论坛和博客区,如果真的喜爱那里,可将之设为自己的最爱,并设有自己的博客和混论坛。


有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每一个领域都有特别设立的专业网站,林林总总。这不仅让该领域达人能够发挥所长,也能让有兴趣的人,无论有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在这种个高手互相监督切磋的专业网站里,学习到较为正统和正确的知识。由于艺术源于美与创意的鉴赏,因此专业网站提供的资源,确实能比科学性的实证实例来的更叫人振奋人心,并提高对艺术的敏锐度。


顺带介绍无意发现的艺术专业网站——中国拉丁舞专业网站。


**这里要强调的是,此报告大部分所推荐和举例的网站多为中文网站,是因为那些都是本人有去浏览的网站。其实在西方乃至世界各语言的网站都有着这样的趋势和模式。因此单一语文的介绍并非表示那只在中文网路世界是如此哦!**


4)琴谱


音乐与乐器无法分开,因此很多音乐网站甚至提供了许多琴谱,供网民自由索取。而看到琴谱,一定会想到音乐,但其实电影与音乐也是无法分开。电影配乐是电影受欢迎成败的关键之一,因此一般上都下过不少功夫,成果动人又有水准。乐谱从前极难找到,后来有商家看到商机,专门出音乐谱的系列丛书,也因此得出名堂并赚大钱。


当钢琴吉他等乐器越来越普及,已开始有人大方将自己弄到的乐谱扫描上网,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分享(想想自己还真曾做过这种事呢~嘿嘿~)。后来因为软件的开发,让人能够利用电脑作曲编曲,然后上载上网;同样地网友也能随意下载或存档乐谱,并给与评语。乐谱提供的同时也能先试听曲子,就像在超市推销新出的鸡蛋得先让大家尝尝与旧的有何不同一样(哈,这个比喻有没有很奇怪?)。


为了让大家能更了解钢琴谱的对音乐电影的意义,本人强烈推荐虫虫钢琴谱网站。此网站也算是钢琴的专业网站,但主要以琴谱分享为主。


由于电脑暂时无法安装plugin无法试听原谱,只能试听原曲,而原曲又并非每首曲子都能听得到,因此无法与大家分享自己很喜爱的乐曲。还是选来了这首《一廉幽梦》让大家欣赏。进入页面之后,如果没听见音乐,只需在左边的media playerplay纽即可。


《一廉幽梦》琴谱+音乐试听:

http://www.gangqinpu.com/html/3889.htm


此外,这里也有一些乐理的小测试游戏,可以给音乐发烧友或有兴趣的朋友~~
http://www.gangqinpu.com/gqjc/soft2.asp?id=108



5) 软件


虽然软件并非直属网络,但是如果说如今的网络世界所强调的就是互动性与网民更多的主动性,那么软件的开发,无疑让网友更容易制作自己想要的作品,然后再透过网络与人分享。


就音乐而言,能够编曲写音符的软件,除了让网友省下用手写谱的费时与不整齐,还能直接听出自己写的谱的成果。这里以一个结合多种功能的打谱软件Overture 4.0为例,其主要的特点在于提供了五线谱上的各种记号,例如大小声,轻重音等,以任何单弦或和弦的形式,让人即使不会音乐,也能随意创作,因为它更让你即时听见自己打的谱。


不但如此,Overture 4.0对于网路的重要性在于其能够开启midi档的音乐档。许多提供琴谱的网站,除了能够让网民存谱,也提供midi档,只要有此软件,就能开启网上任何midi档的曲子,并在软件内听弹奏。虽然此种软件的发明,将充满感情与人性的音乐变成了电子化的符号,通过编码形组成的音乐也没有灵性,不过音乐软件的发明,总体上还是利多于弊。



说了那么久,是不是很想拥有这个软件呢?

Overture 4.0的下载网址就在这里:
http://www.popiano.org/dp.htm
(自行选择简体中文或繁体中文)


至于电影与音乐的相异之处在于,电影即使不用软件,摄录机也已是个拍摄的工具。但电影软件的开发,则让影片得到专业性的剪接和编辑辅助,对短片甚至独立影片制作做有大贡献。所知晓的片子剪接软件包括最简单的microsoft movie makeradobe premier pro cs3adobe premier pro 2.0等等。


**只要一机在手,人人都能当导演,歌手,音乐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