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0, 2007

音乐,电影与网络 Part 1:前言、公司宣传与预告形式的转变

前言


歌曲和电影从古至今,都是深受广大人们喜爱的
一种娱乐消遣。从以前的敲击物器,尔后的演唱到出唱片,LD, Disc, CD, mp3, 到现在的利用网络软件,就能自己制作唱片。电影也从基本的动作,戏曲到由机器摄录的影像制作。两者作为一种娱乐与消遣的工具,从兴趣到一种行业,到专科专利,现在又回归到个人的、拥有主控权的物质化事业。这是一个很奥妙的变化,更是一个跨时代的趋势。


此次呈现的题目定为音乐,电影与网络
,主要是欲探讨网络作为一个无底洞的全球无边界媒介,如何改变音乐与电影的存在模式。从广告宣传、预告的改变;在网路存在的互动形式;带给社会,无论个人与文化娱乐工业的影响;以及所衍伸的问题,如知识产权与改编、盗版与上传下载、传统唱片业的危机等,让读者更明白,究竟音乐,电影和网络所谓“纠缠不清”的关系在哪里。



公司宣传、预告的形式
转变

在电影与音乐专辑发行前,一定会有预告与宣传期。从前的宣传方式,无可避免地就只有在平面媒体上曝光。为了博版位,为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受到最大的关注,公司不惜耗资大成本突出其产品的特点。有者更刻意传出林林种种的传闻制造更多新闻,提高知名度。


当大部分的媒体机构开始在网路设置网站
时,艺人的动态新闻等也很自然地搬上了网站。网络的互动形式渐渐形成能够留言与回馈的形态。此时影公司和唱片公司同样建立自己的网页,努力主打自己旗下艺人或投资的电影的新动态发展动向。

滚石唱片公司官方网站:不断推销旗下艺人的唱片,并提供艺人搏客的连接

华纳兄弟电影网页
**在资讯爆炸的年代,相信公司之间除了在产品上较劲以外,甚至网页的制作与方便程度,也是一场暗地里的激烈搏斗**

与此同时,艺人本身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他,或为与支持者有个互动性强的平台,都设立自己的网站。利用网络连接的特性,公司连接旗下艺人的网站的同时,一批网民支持者也能与自己喜欢的艺人或网站做连接。消息尤其在传播信息速度第一的网路上比平面媒体快得多,范围也更广。得到的回馈,当然也会较多。




蔡依林博客(左:iBlog;右:新浪网)
**
在寻找明星博客时,同一内容的网志竟然有几个明星专属博客。
有些混淆,到底哪一个才是明星自己亲手上传的博客呢?
**


在电影方面,有更甚者,利用电子邮件的方便,神通广大地寄一大堆电影预告通知到人们的信箱。即使不按进去获知更多详情,但消息或多或少都已传达给大部分网民。

电子邮件自动寄来的电影预告宣传,而且一部电影不只寄一次!

再来,诸如yahoo, 新浪网,凤凰网等大型网页的主要页面,一旦登出某电影或唱片的消息,肯定会在每一分钟内得到全世界人的注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