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7, 2010

[中学生月刊] 收藏宅基地(采访二)





收藏宅基地

记者:河边草

真实采访,交稿与刊登日期不详

最后存档日期:2008-07-02





美丽的东西总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爱不释手。今期的收集高手Sharon,就是被逗趣十足的红包袋外表吸引,进而成为红包袋的收集玩家!



今年17岁,在沙巴(砂拉越?)就读圣伊莉白中学的Sharon,从12岁开始就培养了收集红包袋的浓厚兴趣。会开始收藏,是因为被红包袋的独立设计深深吸引,从而引发许多联想。





收集多样化,色彩缤纷感觉灿烂



受到华人的影响,分派红包在我国已不再是只属于华人的文化。在Sharon收集的红包袋中,就包括马来人开斋节的“青包”在内。“我觉得青包的色泽很灿烂,很好看。”从她兴奋的语气中,可以感受到红包的光彩为她带来的好心情。



Sharon还因为想得到青包,特地选择在开斋节前到银行去办事,因为银行一向会在三大种族过节时印派红包袋。



“可能我是华人的关系,那位银行人员一开始不愿意给我红包袋,直到我说明了我要用来收集之后,他才心不甘情不愿地给我,哈哈!”





志趣相投,喜乐共享



Sharon说,由于班上的朋友大多数都有收集的嗜好,其中又以收集红包袋者居多。因此收集的趣事和经验常常成为大家的聊天话题。除此以外,大家也会也会互相交换没有的红包袋。



“我印象较深刻的是,曾经有位朋友有个很美丽及特别的红包袋,她拿到班上要给有兴趣的朋友。但那红包袋只有一个,结果引起朋友们的‘抢夺’,最后被我另一位朋友‘抢’到了。”

因为不够朋友“眼明手快”而失去一件宝物,Sharon说当时有“扼腕”的感觉,但之后也没放在心上,可见朋友之间的情谊也蕴藏着欢乐和惊喜。





酷爱新巧设计,广泛收集有道



很多人可能要好奇,究竟红包袋有什么特别之处或吸引力,使到Sharon和班上许多同学都酷爱收集呢?Sharon说,对她而言,最主要的原因是设计漂亮,五颜六色的红包袋让人感到无比灿烂,看多了心情也自然会愉快起来。



而且她最喜欢设计和画画,红包袋的图案能够启发她很多灵感,令她获益良多。



“我毕业后想修读跟设计有关的科系,所以红包袋的多番创意一定会对我的设计有所帮助。



但是收集久了之后,Sharon竟发现一些端倪。“一些红包袋的设计基本上的一样的,只是公司不同,这应该是同一家设计公司提供的产品。”但是重复图案的红包袋,她还是会毫不犹豫地纳入自己的收藏品中。



Sharon多得数不清的红包袋收藏,除了靠新年所得,也常常自掏腰包买下有特色的红包袋。外面售卖的红包袋,每一张大约是五到十令吉,但是货色却来自不同的国家,例如中国、台湾、汶莱等。她估计这几年来,大约花了超过1000令吉在收藏品上。



“我的亲戚朋友们都知道我的喜好,所以住在外国的亲戚也曾特地带很多红包袋回来送给我。虽然也常常自己买,但其实我还是喜欢旧的红包袋,我的收藏也比较多是旧的,因为那比较有价值。”



Sharon收集的红包袋大多数是卡通,风景图案的也有。不过她最喜欢的还是不规则和龙飞凤舞型的设计,因为那样比较创意。



对收藏家来说,最大的乐趣就是当发现一件自己眼中的“宝物”时,那种新鲜又兴奋的成就感,Sharon也不例外。每一次收到“新货”,她都会与全家人一起分享喜悦。最令她兴奋的是,还有试过收集到连钱都不知道要放进哪里的红包袋!





收集独到,小心保护



对于数不清的收集,Sharon自有独到收集方式。她开始是将所有红包袋放进相簿里,,每本相部大约可放300500个。在连续放了7本相簿之后,现在则选择一整叠装在箱子里,因为已经没有相簿可放了!



放相簿的原因除了方便耐看,也是因为绝大部分的红包袋都只有正面有图案,只有一个欣赏面。如果碰到双面都有图案的红包袋,Sharon的处理方式是买或收集两个,然后一个展示前图,一个展示后图。不过收进箱子里之后,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



“放相簿当然会比较好看,放在箱子会比较麻烦。但是因为实在太多,所以暂时先这样处理。”虽然收藏品只有越来越多,但目前为止,Sharon还是不舍得淘汰她辛苦收回来的宝贝。



Sharon也笑说,家人对她的收藏包容有加,但妈妈只允许她一个人有这个嗜好。“我的兄弟姐妹也埋怨说想要收藏,但妈妈说如果每个人都收藏,家里就会很乱了!”其实,从妈妈亲自帮Sharon把放在箱子里的红包袋,先用塑料袋包起艺层才装进去,就知道家人对她的收集也有爱屋及乌的成分了。



Sharon曾经试过将红包袋放在桌上,结果被水滴到,而导致纸质不太好的红包袋图案,一下就散掉了。经过那一次的教训之后,她更小心地处理红包袋,尽量避开有水的地方,让它们保持干燥。



虽然收集红包袋至今已有五六年,她非但没有对红包袋产生厌倦,反而更加落力和有系统地收集。“只不过现在要考SPM了,我们都没有那么热衷于收集行动了。”能够在兴趣和学业之间保持自制和分配,是值得大家学习的。







收藏家档案

姓名: Sharon

就读:圣伊莉白中学

年龄:17

收藏物品:红包袋

收藏年龄:6

收藏原因:启迪设计灵感

其他收藏品:明星片和小卡片

收藏名言:“收藏红包袋让我获益不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