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3, 2011

[当今读者来函] 让声音被看见


让声音被看见


邓婉晴
2011年7月6日 晚上 10点23分

2008年8月,我只身前往澳洲求学。刚开始一个人在异乡举目无亲,一无所有,我几乎每天靠着与家人视频聊天,及每个学期能回国的期望,度过艰难的适应期。

2011年初,凭着在澳洲培养出来的独立与自信,我再次只身飞往北半球,到瑞典当一个学期的交换生。

在 冬长夏短,北纬60度的北欧,我是那个瑞典小镇极少数的马来西亚人。但出乎意料的是,马来西亚在当地人及国际学生的眼中,一点也不陌生。因为极少碰见马来 西亚人,我成为他们眼中非常罕有的,精通多语的“语言天才”。我对曾到过大马旅游的欧洲朋友人数也感到惊讶,而当他们说起来马的经验时,无不对这里的人 文、食物与生态环境赞不绝口。看到身边的人如此推崇马来西亚,那种自豪感着实非笔墨能形容。

因此我常常告诉马来 西亚的朋友,我们的国家其实在国际上,真的很享誉盛名。而且如果不离开这个国家,你不会知道她的好在哪里。你也不会知道,自己到底有多爱她,多想念那片土 地上的一切,语言,食物,文化。你更不会知道,其实每个国家都有她令人讨厌及需要改善的地方,我们实在无须每次发生什么事都讽刺地高喊“这就是马来西亚, 丢脸丢到家”及说出类似的话。

终于三年过去,我从全民福利制度在世界排名数一数二的国家回来,做好了面临反文化冲击的心理准备。还沉浸在美食天堂的狂乐中,脚下站着的这片土地,不便的生活习惯,却很快就把我拉回现实。

白天乘搭轻快铁,一样误时一样拥挤。晚上说想出门,妈妈阻止说外面很危险,一个人出门会被抢。一家人出门吃个饭,潜意识会把电脑收起设下警铃。绕过每一个住宅区,街头都有居民自掏腰包聘请的保安守卫,防止盗贼。

想去参与游行,爸说想都别想。妈说不要去啦,警察会抓!我不想你刚刚回来就被抓。年轻人不要冲动,不要那么不理智,这里不是澳洲不是瑞典不是什么民主国家,不要乱来。要诉求要表达可以有更好的方法。

彻夜难眠,就在想要如何爬过家里的那一道门,要如何跟父母分析与解释,要如何抵抗不乖不孝的这顶帽子。

在华人社会里,无论多少岁,同住在一起的父母都还有拒绝孩子行动的权力。很多朋友都是。而对一个海归族来说,要走上街头,除了要克服内心的矛盾与空洞,还要先跨过家里的门槛,通过家人的谅解与尊重。

家人的担忧,无非是害怕孩子被捉,无端被折磨,女生被非礼,被滥权者用私刑问候。我难过的是,在国外远远见到穿着制服的警方与守卫,都会有种被保护的安全感。迷路可以问警,要投诉可以报警,避难可以找警亭。但是在马来西亚,职权者的公信力却荡然无存,甚至被视为万恶之源。

我 难过的是,长期阅读不同媒体报章的两代人,对同一个课题事件的理解差异竟然可以如此大。受主流媒体报章影响的上一代,说出来的话与报章评论一模一样。我曾 经以为网络媒体对传统媒体的批判过于苛刻,他们也有自己的难处与矛盾。但是经过比较,却发现某报引述四篇外报评论,其中两篇提及净选盟的文章,皆摘选自首 要媒体(Media Prima)旗下的《每日新闻》及以极端评论散播种族情绪恶名昭彰的《马来西亚前锋报》。两篇皆充斥着“非法集会”“狼狈为奸”“满城风雨”等负面批判游 行的报道,竟被选为每日评论,长期以一言堂一面倒的论点喂食中文报读者。也无怪乎长辈会有如此抗拒游行的反应。

我难过的是,离开三年,贪赃舞弊、滥用职权的现象依然猖獗。不环保、不公正、不廉洁。人民怨声载道,政府依然故我,不闻不问。问题依然是问题,禁忌仍然是禁忌。

我难过的是,即便民怨愈发激烈,人们终于高声呐喊,却一再被政府有意地恶意抹黑,无的放矢,制造永无止境的白色恐怖。

妈妈今早还意有所指地说,你皮肤很白,穿什么颜色的衣服都好看,就是穿黄色不好看。

我知道是个笑话,但是我笑不出来。

我其实还有很多选择。老爸说,只要你有本事继续念书,你就去念。哪里都行。老妈说,只要有能力在国外找到工作,那就不要回来了。这里已经乱得没有希望。

但是每当看到国内发生的种种不公,看到治安的猖獗政府的腐败,我不知道要怎样在自己亲爱的家人和朋友面对同样的困境时,自己一个人明哲保身地逗留在外,然后庆幸自己走得快。我恨自己情谊结太重,更恨这个国家不长进,不自重。

也许真的蠢得可以。但是我想留在这里。

因为有如此众多坚定不移的改革之声,让我依然对这个千疮百孔的国家制度保存希望。

赴会,是为了让声音被看见。

无论广场或体育馆,大街还是小巷,只要诉求一样,赴会就有意义。

为了什么?

为了想要选举的游戏玩公平一点。干净一点。

为了希望有朝一日,国外的朋友不会在对食物美景表示赞美的同时,心里暗自质疑大马对国内的治安人权,福利保障有欠完善。

为了有朝一日,当我在力邀朋友到大马游玩的同时,心里不暗自担心他们会遇到不愉快的经验与对待。

就算只身赴会,我也要去。

我要去感受,全民一心寻求变革的历史时刻。

我要去体会,被不同种族的朋友包围,大家一起同声要求国家进步的激昂与氛围。

我要让自己被看见,同时让大家被社会看见,被国家看见,被国际媒体国际社会看见。

我要让自己知道,自己不是孤独的。

我深爱这个国家。

我要让自己,在这片土地上生活得心甘情愿。

所以这场民主嘉年华,I am in。

希望政府说好和平集会,和平解散,就别再继续滥抓无辜,指鹿为马。

我始终相信,只要大家都不畏强权,跟着自己的声音前往赴会,凭着一人一点光,再黑暗的世界,也会被照亮。


http://www.malaysiakini.com/letters/169160

截至13/07/2011 共有 1984 likes


No comments: